喂你不要脱我马甲啊!

一年挤不出三篇粮,不建议关注

【逸霜】生切十二品

生切十二品

“今日的午膳可备好了?”

“回陛下,备好了,是陛下最喜爱的生切十二品。”年轻的婢女邀宠似的笑道,却吓得满屋的婢女扑通扑通跪倒一片。

“羽皇陛下,她初来宫中不懂规矩,求陛下恕罪!”年长一些的婢女俯在地上,战战兢兢。

生切十二品,是羽皇的最爱,也是禁忌。

“算了,都退下吧”

这次,年迈的羽皇并没有生气。

人老了,脾气温和了,还总是容易想起一些旧人旧事。


“天逸?!你怎么来了!”

“我方才在校场习武,顺道过来看看你,你这有什么吃的没?我快饿死了——”

“哇,这不是我最喜欢的生切十二品吗?做了这么多,飞霜你肯定吃不完,我帮你吃点啊~”

“别!天逸别吃那个!”

然而年幼的羽皇已经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大口放进嘴里……

……

……

小郡主还从未见过小羽皇那么扭曲的样子。

大概是被口中奇异的味道炸懵了,小羽皇没有吐而是艰难地咽下了那口菜:
“飞霜……我……做了什么……对不住你的事……吗?”

南羽都太子,卒,享年八岁。


即使过了几十年,羽皇的味蕾依然记得那种无法言说的神奇味道。

其实这不能怪小郡主,她是何等要强的人,若要拿出手,定然是色香味俱全的绝佳菜品——只怪当时小羽皇撞见的是她的半成品。

之后的一段时间里,小羽皇再没碰过生切十二品,直到小郡主捧着她的最终成果来“赔罪”。

“天逸~尝一尝嘛~绝对和上次不一样了!”

小羽皇看了看卖相尚佳的食物,胃本能地抽了一下,再看了看小郡主——撅着粉嘟嘟的小嘴,眼睛忽闪忽闪的大有“你不吃我就哭给你看”的架势。

哎,小羽皇心里叹了一口气,认命地夹了一箸……然后在小郡主愉悦的眼神中一口接一口,险些将自己的舌头也同这佳肴一并吞入腹中。

若不是亲身经历,小羽皇断然不会相信这两次的菜品出自同一人之手。

将一碗生切十二品吃得渣都不剩之后,小羽皇心满意足。

“好吃吗?”
“好吃”
“喜欢吗?”
“喜欢!”

“那,我们把这道菜叫做‘鸾凤和鸣’好不好?”

“嗯?不是叫生切十二品吗?”

“不一样嘛,”小郡主的眼睛亮晶晶的,仿佛藏了一整个南羽都夜晚的星辰,

“只有我给天逸做的,才能叫‘鸾凤和鸣’。”

而小羽皇在这片星辰里,只看到自己的身影。

“好,我只吃飞霜做的。”


夹了一箸放入口中,长年随着皇后吃热食的羽皇竟然有些不习惯生冷之物,只尝了一口,便没了兴致。
口中的菜品远不如记忆中的味道,勉强下咽罢了。
皇后也曾学做过,只是看着她在厨房忙碌,羽皇却总像是看到另一个小小的身影……只试了几次,羽皇便不让她做了。

“只有我给天逸做的,才能叫‘鸾凤和鸣’。”

是啊,只有你,羽皇闭上眼,幼时的点滴清晰可见,

他记得他们初见他弄脏了她粉色的衣裙,她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,却倔强的不肯落下来。

他记得他们一起调皮捣蛋把父皇的酒壶里灌上墨汁,她憋笑憋得小脸通红。记得他们偷偷剪掉夫子的胡须被罚抄书百遍,她的手腕都肿了却不肯要他帮忙。

他记得他带她爬上屋顶看星星,她畏高,抓着他的手片刻也不敢放开。记得她缠着他学挥鞭,他握着她的手教她控制力道,她却学着学着红了脸。

他记得她第一次被哥哥训斥,不知跑哪去了,他冒着大雨寻了她一夜,满腔怒火都在看见她瑟缩在山洞里哭泣的时候熄灭殆尽。后来,她每一次难过都会躲在那,他总是最先找到她的。

他记得清风死的时候他难过得不吃不喝,她苦劝无果,便也陪着他不吃不喝。

他记得她在国宴上献舞,一曲舞罢艳惊四座,他却没由来的不喜少年贵族们看向她的炙热眼神。

…………

她总像只小雀儿一样绕着他,快活地唤着。

“天逸,天逸~”

她的声音还会在他耳边响起,她的容貌他却怎么也看不真切。

人是会变的,她还是当年的小郡主,他却已不是当年的小羽皇。

若没有那些变故,若没有……

羽皇失神地望着窗外,大雪纷飞,像她走的那天一样。




我是真的想过,与你鸾凤和鸣。

评论(28)

热度(47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